[ 索 引 号 ] 11500240711643483R/2023-00011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大歇镇 [ 发文字号 ] 大歇府发〔2023〕78号
[ 标 题 ] 大歇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近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3-03-01 [ 发布日期 ] 2023-03-01

大歇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近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大歇府发〔202378


大歇镇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做好近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村(社)、企事业单位行业科室

202324日,我县鱼池镇恋情谷避暑山庄发生一起边坡垮塌事故垮塌方量约2000余立方米,造成3栋建筑物受灾,幸无人员伤亡。为吸取此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做好当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各种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提高思想认识

村(社)、企事业单位行业科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防大灾、抢大险、救大灾为核心目标,提高思想认识,切实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绝不能出现任何节后松劲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坚持在岗位、在状态、在现场,千方百计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强化统筹协调

充分发挥指挥部统筹协调作用和行业部门专业技术优势,形成齐抓共管、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地质灾害风险排查工作。村(社)、企事业单位行业科室等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强化联合会商和信息共享,加强对行业地质隐患的巡查、排查工作,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时限、落实专人负责,共同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三、加强隐患排查

村(社)、企事业单位行业科室要深刻吸取鱼池镇恋情谷避暑边坡垮塌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大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

(一)属地管理全面排查。村(社)、企事业单位行业科室务必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对辖区内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开展全面排查,将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人,把责任落实到风险排查全过程、各层级,确保到岗到人;要按照动员部署、全面排查、建立台账、分类处置等环节有序推进,要按村(社)一清单建立台账,按一风险一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和时限,确保有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到位,确保风险隐患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力争可能形成地质灾害风险的隐患提前发现。

(二)属事管理认真排查。各行业科室按职责分工,各负其责,协同推进,从最末端和最细微处着手,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对本行业内相关地质灾害风险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力争全面掌握各类灾害隐患各村(社)负责辖区范围内地质灾害点及相关隐患区域风险排查充分依靠基层干部,发动广大群众,按点(地灾点)、线(交通沿线)、面(人员聚居区)进行全方位排查,做到排查全覆盖,不留死角、不走过场。特别要对10户以上大院、学校、医院、场镇、集中居民点、农房房前屋后、公路沿线、旅游景点等区域进行重点排查。对全已查明的27地质灾害隐患点逐一核实稳定性,如有变形加剧出现险情,要及时动员撤离并上报;要核查群测群防监测预警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如有落实不到位的,要立即整改。对排查新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要经地质队员核实后,及时纳入群测群防体系镇经发办负责油气长输管道沿线及周边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负责安全监管职责范围内工业企业及周边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镇文化服务中心负责学校等教育机构周边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负责旅游景区及周边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负责工程建设区高陡边坡、在建已建)房屋建筑及周边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负责灾害治理工程、矿山及周边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负责城市道路及相应市政设施及周边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交通办负责城市交通、桥梁、公路边坡、山区道路周边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要充分依靠公路养护人员全面排查已建公路沿线边坡及陡崖地段,对正在建设中的公路,要加强巡查排查,发现不稳定边坡,要及时变更设计并组织实施,确保施工安全和竣工后安全运行镇农业服务中心局负责水库库岸、水利设施周边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卫健康负责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及周边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

、有关要求

(一)村(社)、企事业单位行业科室为防止地质灾害突发,对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按照属事管理原则再次开展拉网式排查,特别检查在建工程是否严格按设计图纸施工,临时边坡、基坑工程的监测、支护是否盲目抢工期野蛮施工,杜绝不合理开挖、切坡诱发地质灾害。

(二)村(社)、企事业单位行业科室同时要加强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周边地区和高寒斜边坡地带、人为工程活动形成的高陡边坡等重点风险区隐患排查巡查,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三)请村(社)、企事业单位行业科室高度重视,认真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并将排查情况的总结、台账于202335日前书面报送镇应急办结果将作为双月考核依据。


附件:大歇镇2023年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登记台账


  (此件公开发布)



                   大歇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日




大歇府发〔2023〕78号  关于切实做好近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